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三抓三与”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者: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842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全面践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信访举报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清廉衢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抓落实,责任体系与集体会商紧结合。明确校纪检室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他各部门(单位)、二级学院和基层党组织积极扛起主体责任,负责本部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接受校纪委或校纪检室的指导和协调;对于上级交办或转办的重要信访件,一律采取集体会商,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从信访拟办、调查、报结一律集体决策,对困难、复杂信访件,视情况提交纪委全委会统一磋商决定。通过责任的落实和集体会商制度的运行,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纪检监察信访办理体系。

抓基础,信访工作与师生工作共融促。校纪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院务监督小组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在纪检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在每个二级学院设立院务监督工作举报箱,收集校情群意,把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矛盾纠纷控制在基层、控制在源头、控制在最初环节,校纪检室通过每季度报表及与院务监督小组同志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交流,掌握近期纠纷重点、难点,及时上报校纪委研判分析,及时进行成果转化。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范围内的其他师生工作,及时与二级学院、相关部门、学生线沟通转办,并建立信息共享、及时回访的工作机制,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师生服务和思想工作。

抓稳控,解决问题与思想疏导同推进。以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背书要求,校纪委、基层党组织、学生工作线定期与重点岗位、重点工作相关的师生进行谈心谈话,一方面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一方面做好师生的工作,对一般性的问题及时由校纪委、纪检室、二级学院院务监督小组化解处置,对复杂困难的问题,及时上报校党委,并由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始终将稳定作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目标,对于师生中存在的问题,不单面上解决,思想上也高度重视,带着问题与反映问题的师生进行交心沟通,了解真实情况,从思想上进行疏导,将诉求控制在政策框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