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拉票可休矣 省教育厅发文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

发布者: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983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

  该《通知》一出,众人纷纷由衷“点赞”,更有家长疾呼取消朋友圈一切投票行为。事实上,此类拉票信息,不仅学校里有,社会上各种机构也在做,这种“情感绑架”式的拉票行为,不仅不能真正反映孩子的作品水平和受欢迎程度,甚至已成为某些商家博取眼球并从中牟利的手段。

  拉票行为背后的逻辑,说到底,无非是“拼人脉”,动辄发红包拉票甚至砸钱刷票。家长看似尽心尽力,但对于孩子的价值观塑造来说,其实是一种莫大的误导。一方面,家长往往顶不住压力,“被裹挟”转发各类拉票信息,不少家长是受害者,同时又是“始作俑者”,苦不堪言。另一方面,一些组织和机构借机营销,扩大自身影响。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网络投票要求提供家长以及孩子的信息,而这已成为某些不法分子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

  毋庸置疑,教育主管部门介入,为减少拉票行为开了个好头。但要彻底消除这种现象,恐怕需要一个过程,而设法斩断这其中的利益链,则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