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旭昶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访谈:以奋进姿态为开局之年贡献衢州纪检监察力量

发布者: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681


导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展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清廉浙江建设历程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追寻百年足迹 讲好清廉故事·亮点工作巡礼》系列专栏,展现纪检监察事业发展“航迹”。近日,刊发了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旭昶的访谈文章,现予以转发。



如何从100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蔡旭昶: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岁月风雨洗礼,百炼成钢成就了现今的不朽功勋,这是由中国共产党自身性质以及自身独特的理论、思想、制度等方面的优势所决定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始终坚持聚焦“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国之大者”,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一个重要特征。我们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这个引擎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要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创优争先,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更多具有衢州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党必须坚守的根本立场。我们要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事。



在新阶段、新形势下,如何认识和把握加强清廉浙江建设这一重要任务?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哪些举措和实践?




蔡旭昶: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清廉衢州建设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发挥好政治监督“护航”作用。比如,我们创新推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紧扣脱贫攻坚决胜收官、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市域社会治理、村社组织换届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部署,常态化、清单化、可视化开展政治监督,打响具有衢州辨识度的监督执纪品牌。



在推进清廉衢州建设的过程中,衢州市将强化“三不”一体推进作为工作导向,严肃查处了政法系统、交通、规划、国企领域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案件,在全省率先实现潜逃人员再“清零”。在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打伞破网”力度不减、底线不松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一评、一书、一建议、一警示、一报告”的“五个一”工作法,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此外,通过打造百家清廉示范点、“清风有礼”工程等举措,抓纲带目形成清廉衢州建设全线共进、全域推进态势。



2003年,衢州市曾被选为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试点市,200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衢州下访。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信访举报,近年来重点推行“最多访一次”工作。通过构建预警预防信息收集、分析报告、研判处置“三大体系”,深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集成办理机制,推动高效解决;规范办信质量考评,争取群众满意。2020年,全市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分别同比下降27.2%、27.5%和22.8%,初信初访办结率、实名举报办理群众满意率、涉纪信访积案化解率分别同比提高15.1个、22.3个和24.9个百分点。



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哪些好的抓手和载体,以实现高质量发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蔡旭昶:在此重大时刻,衢州市纪委市监委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对标“重要窗口”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做到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我们着力全面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政治能力,做深做实“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聚焦中央巡视整改、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等重大决策、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政法、国企、教育、医疗、开发区、金融、供销社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把“后半篇文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深化百家清廉示范点创建工作,发挥各个清廉单元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清廉衢州·礼赞百年”系列活动。



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针对村(社)组织换届后的新形势,我们创新构建“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促进基层监督合心、合拍、合力。更高水平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体运作,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我们牢牢把握“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目标要求,探索制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共涵盖6个工作类别,19项一级指标,49项二级指标。对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闭环化管理,努力实现全方位、全领域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衢州经验。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管厚爱结合,深化“责任共同体”建设,完善落实“五张清单一张网”,严格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