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好政治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发力 ——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者: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585

        11月3日下午,学校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在图书馆1号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校纪委委员、科级以上干部及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延文主持。

会上,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章加春通报了十八大以来我校违纪违法案例,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醉酒驾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因私出国(境)、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及师德师风等7类问题。

校党委书记徐须实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以“清廉衢职”建设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从通报的案例和巡视反馈问题来看,在少数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着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解不深、落实不严等问题,法纪意识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对自己要求不高、作风不实,更有些同志贪图私利、心存侥幸,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

徐须实强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是省委授权巡视整改的规定动作,也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更是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为“双高”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重要举措。并就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干部出问题,根本上是思想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没有政治上的自觉,就不可能有行动上自觉。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全过程,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纪法意识,恪守廉洁底线。遵纪守法是党员干部的从业底线,是安身立命的最基本要求、最基本责任和最基本的素养,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敬畏法纪,才能在任何情况下不越界、不越轨、不触犯“高压线”。三是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双高”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最终要落实到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上,这次通报中涉及到的人以及在巡视整改中受到处理的同志,要正确对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改正错误,以实实在在工作业绩来彰显担当。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在“双高”建设新征程中找准自己的方位,明确努力的目标,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吕延文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领会本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标会上指出的问题做到对号入座、认真整改,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纪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一是要警醒起来,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切实担负起“两个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严实起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切实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党员干部权力行使的全过程;三是要行动起来,各部门(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逐级传导压力,同时倒排时间节点倒排任务责任,不折不扣将巡视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推动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纪检室 朱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