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雅韵”文化苑举行开苑仪式 ——以文聚力,校纪委创新打造廉洁文化新阵地

发布者:纪检监察室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357

阳春三月百花艳,清廉建设新花开。3月17日下午,校纪委简单而又庄重地举行了“清风雅韵”文化苑开苑仪式。校党委书记徐须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焕云,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孔庆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周帅出席,校纪委委员,二级学院院务监督小组全体成员,党办、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总支负责人,纪检室全体干部共同见证了“清风雅韵”文化苑开苑荣光时刻。

徐须实代表校党委向“清风雅韵”文化苑顺利竣工表示祝贺,致辞并宣布“清风雅韵”文化苑开苑。

徐须实指出,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教育,“清风雅韵”文化苑的建成,是我校推进“清廉衢职”建设的一项创新措施,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又一个丰硕成果,连续八届“清廉文化周”活动和近年来贯穿全年的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无不彰显着清廉理念已经融入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廉洁文化建设在全校遍地开花结果。

徐须实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教育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廉洁文化的建设,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以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涵养清廉的党风政风、良好的师风学风;二是不断丰富“清风雅韵”品牌内涵,在实践中加强内涵阐释,丰富建设内容,让“清风雅韵”成为清廉衢职建设的一个缩影、一个标志;三是切实发挥阵地作用,希望各部门(单位)以“清风雅韵”文化苑的建成为契机,不断拓展廉洁教育路径,创新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开苑仪式上,全体人员集体重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在党旗下许下郑重承诺,将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性力量。

校纪委通过创新打造学校廉洁文化“一带一路”景观,为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和党团活动提供阵地和平台,提供多样廉洁文化产品供给,期待广大师生在文化苑内能感受到清雅情趣,有如沐清风、不惊不燥、豁然开朗的感觉,让清风因子浸润吹校园,清廉之泉在我校碧波荡漾。

“清风雅韵”文化苑,以4号公寓楼前紫藤广场为中心及西北、西南、正东方向三条延伸曲径为辐射范围为主体进行改造建设,寓意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加强“清廉衢职”建设。三条曲径入口处,分别设置各具特色的导视指示牌,“平语近人”、“清风徐来”等造型各异的廉洁文化小品沿径而设,勉励党员干部、师生党,以清正心,以正用权,以廉自律,以洁修身。

“爱廉说”8090廉洁文化宣讲阵地造型牌,伫立紫藤广场正东方向出口,寓意日出东方亮 奋进正当时,坚持“廉”声话未来,将通俗易懂又深入人心的廉洁文化带进校园、深入基层。紫藤广场中央花坛重点打造大型莲花雕塑景观,8片莲花花瓣簇拥莲蓬,寓意着洁身自好,代表正直美德。莲花雕塑下活水流动,寓意莲花生长于污泥,绽开于水面,即使在烦躁的人间,看到莲花可以感觉清凉,性情亦变得温和。莲花景观下配以栀子花花坛造型,栀子叶历经雨打风吹,也不凋谢不变色,亦是代表纪检干部难得的守候和坚持。

紫藤广场中央西北角设立廉洁清风宣传橱窗,该造型景观配以各式字体的“廉”字增强氛围营造,突出“廉德清正”品牌标识,定期内容更新,呈现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资源和成果。

小广场中21根紫藤立柱上间隔设置发光灯带,所有入口导视牌配置正反发光字,夜间整体亮化,别有韵味。

(图/文 宣传部)